十 招 降 服 80 后

管.理.世.界 carr.izm at intel.com
Sat Aug 23 11:50:46 PDT 2008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十 招 降 服 80 后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用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去规范、约束和改造他们,难!
       很多企业CEO常抱怨:“真搞不懂80后的员工怎么回事,我们对他们已经够忍让的了!对他们好也不是,
不好也不是!他们要求一箩筐,但做起事来却懒懒散散。到底要我们怎么做,他们才满意?”而80后员工则抱
怨:“为什么领导就是不理解我,不信任我,我的能力比谁差啊?天天叫我干这干那,干完还不满意,这不简
直把我当活驴使吗?”
      “要管理好80后员工,想用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去规范、约束和改造他们,我觉得的确很难。”海信
集团副总裁王志浩在接受采访时说,“因此,我们一要尊重他们,下班后他们干什么,没必要干涉;二要建立企
业经理人制度和职业道德规范,而绝对不要用拔高的理念去约束他们。”

CEO亟待三个转变:
    万科有高层曾感叹:“遇到80后,我十几年的管理经验要清零了!”有些企业管理者开始患上80后管理恐
惧症。因此,为适应80后员工的个性化发展需要,企业CEO及管理层必须顺势转变管理理念和认知方向,否则
就会成为管理障碍。
        领导魅力当先。80后员工反感喜欢训斥、推卸责任、玩弄权谋的管理者,他们需要尊重、关怀和真诚。
海尔集团CEO张瑞敏说:“对80后员工要更多地采取激励、领导的管理方式,而不是传统的硬性的管理方式,
管理者也要努力成为一个具有号召力的领导者。”因此,管理者需要改变传统的管理观念和领导形象,强化领导
方式的人性化与科学化,努力把自己打造成魅力型的管理者。
       淡化等级观念。80后员工有很强的自尊心,而且一碰就可能导致彼此关系僵化甚至离职。因此,管理者
应树立起平等心态,改变高高在上的命令式领导方式,可采用商量方式去解决问题和布置任务。如联想集团推
行“称谓无总”,规定名字为三个字则叫后两个字,名字为两个字则直呼其名,否则就罚款50~100元。联想推
行这种亲情文化,就是要打破上下级的等级味道,营造出彼此尊重、平等、宽松、包容、民主的企业文化氛围。
这取决于企业老板在观念和行为上能不能真正作出改变。
      抛开成见。管理者对80后员工已有很多成见,如不能吃苦、眼高手低、合作性差等。而80后员工则埋怨:
“为什么没幸遇到能懂我的上司?”因此,卡内基训练(中国)总经理赵卜成接受采访时说:“面对80后员工,
我们不要首先就把他们标签化。其实,80后员工希望得到尊重和肯定,获得价值认同感。”管理者需要抛开成
见与认知误区,用心去读懂80后员工的真正需求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十大管理要诀

●企业文化人性化
      华为公司有多位年轻员工自尽。华为曾被外界吹捧的狼性文化、床垫文化、加班文化引发广泛质疑。面对
80后员工,中国企业需要反思传统的企业文化,真正建立起人性化的企业文化:一是信任文化。企业间各种关
系应以相互信任为核心,且要保持透明,以避免相互猜忌。二是快乐文化。80后员工的职场观念是:要工作,
也要生活,更要快乐地工作和生活。三是开放文化。易才集团总裁李浩说:“企业对内应建立开放、民主的管理
平台,把问题放到桌面上交流。”四是平等文化。80后员工反感管理者高高在上,喜欢彼此平等与尊重。五是
独立文化。80后员工说:“工作时全身心投入,回家后就不想工作的事。要不,多累啊。”企业需要改变上下班
不分的习惯性思维,给他们以独立的空间。这有利于帮助80后员工平衡好工作与生活的矛盾。

●得体培训
    80后员工认为,员工与企业之间是纯粹的雇佣关系。因此,企业对他们的培训不仅仅是技能,更重要的培
训内容是责任心、忠诚度、职业操守及企业文化引导等。奥克斯空调营销总经理郑宏伟接受采访时说:“2007
年我们提出了3380人才战略工程,即在三年内培养380名中高层干部。培训流程是,先去市场、召回、培训、
考评,再放入市场、再召回、再培训、再考评,最后进行深层次的实战案例培训,培训老师都是我们各领域的
优秀代表。一年以后,选择优秀的进入我们的人才储备库,再进行过程监控与管理,三年内我们的中层和基层
管理队伍将呈现年轻化,80后逐渐接棒。”但切忌洗脑型培训,因为80后员工对此很反感:“都是聪明人,忽
悠我会不知道?”

●职业性应对跳槽
     80后员工跳槽相对比较频繁。王志浩说:“这对企业和管理者都是一个考验,就看你有没有胸怀去接受。
管理者必须要有耐心,不要一味谴责他们,因为人都有一个成长过程;对他们要宽松,用职业化的方式去约束
他们。”同时,郑宏伟说:“80后员工要合理定位,一旦确定后就要坚持、坚持、再坚持,因为频繁跳槽,也是
在浪费自己的时间。”中国网通公司的做法值得借鉴:公司员工基本上是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出生,平均年龄
近30岁。一方面,做好员工的职业指引:入职前做一个月的封闭式培训,接着采用轮岗方式进行半年的工作体
验式学习,再区分他们的职业倾向。另一方面,营造信任沟通、进取热情和业绩承诺的组织氛围,建立起E路
鉴言沟通渠道和E刊工作坊,让员工各抒己见和快乐工作。因此,不用打卡机,也很少有人迟到,而且离职率
仅有3%。

篇幅所限,如果对原文感兴趣,请将您的邮箱发送到:Safeland at Sohu.com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员工流失与制造业80后一线员工管理

时=间=地=点:
2008年9月06日(星期六)   上海
2008年9月19日(星期五)   深圳

全国统一服务电话:400-8899628

上海地区专线:021-51099475

广东地区专线:020-34520981 / 33665697
    “只有落后的班组管理,没有永远落后的员工!”
     他们是80后,你可以不理解他们,却不可以视而不见;你可以不欣赏他们,却不可以回避,因为,当
今80后一代新型员工敢于挑战权威和传统理念,许多班组管理规则被他们打破。当今80后一代新型员工涌
入企业班组,他们具有鲜明的群体特征,新思维和新观念正在挑战传统的管理模式,班组长们如何应对80
后员工的挑战?这是班组管理者不得不面对和思考的新问题,也是必须交的答卷……
    我们认为,应对挑战首先要打破以往班组管理工作的常规。80后是伴着物质充裕成长起来的,经济处
境的变化,自然影响到80后一线员工对工作的看法和价值观,80年代新型员工以自我为中心、崇尚自由。
但是,80年代新型员工又具有可塑性强、 容易被激发、 兴趣广泛、 学习能力强、 自信和创新这些特质
。不断打破常规,给予80后激励、平等、尊重,创新管理,才能打造班组“精品”80后班组。

培=训=目=的:
★有效减少员工流失;
★提高员工的职业素养、规范职业操守,增强员工对企业归属感;
★树立员工与企业同舟共济的职业精神;
★让员工重塑自信、执行高效、感悟激励!
★使学员准确深刻地把握80后一线员工的特点与之相对应的管理方法
★紧密地结合现场工作的实际使他们在学习中掌握更多的工作技巧;
★同时适用于不同文化层次,不同工作资历,不同产品行业的班(组).

谁=应=该=参=加:
企业各班组长、一线主管、生产主管、生产经理

培=训=形=式:
讲师讲授、案例分析、理念撞击、行动表单
课=程=提=纲:

第一讲:全面认识80后的在职表现

80后员工最典型的六大在职表现
思想和工作都不堪重负
责任两个字的概念模糊
更加追求自由和个性
错误面前拿借口当理由
非常在乎直接上司
思考:员工说在这里干得没意思的深刻含意你知道吗?
启发:中年男人释放工作压力,80后有什么要释放?
<20%的人想找一个好员工/80%的人想找一份好工作>

第二讲:  找到影响80后的诸多原因

 80后员工校园教育------唱高调
 80后员工职业教育------跑了调
 80后员工家庭教育------变了调
 80后员工社会氛围------超步调
 企业和老板的管理------太单调
 80后直接管理人员------一个调
 思考:什么是缺工的“四大醒悟”与缺工的五大“过”错
 启发: 避免不清不楚/不冷不热/越描越黑/应付式/冲动型/较量型

第三讲: 走出80后员工管理的误区

找出80后员工的可爱之处
改变我们从前对员工的认识
抛弃我们不能改变的
迎合已经既成的现实
以耐力和时间为代价
让距离产生管理亮点
案例:如何树立全体管理员的人性化思想
案例:如何让员工获得应有的自由

第四讲: 80后员工管理技巧分享

课程总结篇:
专家观点:
专家思路:
专家方法:
管理好员工的四大要点
让员工忠诚的五大要点
检检员工忠诚的五大要点
和员工谈心的五个步骤

第五讲:工厂管理与人性化的深层思考

全世界都在推崇的管理方式
全中国都在推崇的规范管理
全行业都在面临的一大苦恼
年轻一代向往的工作和生活
如何让四者从对立走向统一

讲=师=介=绍: 陈老师
-国内制造管理专家
-MMC授权讲师
    工商管理硕士;MMC制造管理中心高级顾问,历任日资世界五百强企业生产主管、品质主管,生产经理
、制造总经理等,曾先后多次被派往日本和新加坡进修及培训(丰田JIT生产方式,对NPS有系统及深入研
究和实践),陈老师尤其擅长现场一体化管理(计划,成本,纳期,质量,技术,人员)。陈老师在日系企业十
几年的管理生涯中,对制造企业人员的管理和培养有深入研究和实践,特别是在生产型企业的人员培养方
面有着丰富的成功案例。主讲课程有:《80后班组管理》《多技能员工培养体系》、《员工流失管理》、
《多批少量生产方式实务》、《微利时代的精细化现场管理》、《构筑高精度标准工时ST管理系统》等。
    陈老师曾为联想、松下空调、格力电器、通用电气、艾默生、华为技术、飞利蒲医疗系统、霍尼韦尔
、ABB、柯尼卡美能达、奥林巴斯、富士-施乐、友达光电、东方通信、裕元制造集团、李锦记、曼秀雷敦
、科勒洁具、步步高、西安杨森、亚伦国际集团、一汽丰田、东风汽车、福田汽车、江铃汽车、延锋伟世
通、秦山核电、创维、雅马哈、锦湖轮胎、广东溢达、镇泰玩具等近千家客户提供过培训或咨询服务,至
今有近万以上人次接受其专业课程训练。
     十几年知名日本企业的制造管理实战经验,精辟的案例讲解及深刻的观点阐释,让陈老师讲堂上游刃
有如。因其授课内容的实用性高,被学员们誉为所见过的最实在、最切合实际的培训师!

来自学员的评价(节选):
◆ 陈老师的表达浅显易懂,因是从基层成长,所举例子恰当合适,实用性强。课程很好地从人性、感情等
   方面阐述如何做好一个管理者,同时还应该从技术层面研究做好管理工作。
--上海通用电气有限公司/张一

◆ 在学习过程中感触最深的是所有的生产管理问题,陈老师都能给予详细解答与指导!
--联想电子/肖亚林

◆ 陈老师的工作经验非常丰富,课程内容是对我们平时工作非常好的汇总。
--柯尼卡美能达光学有限公司/王萍

◆ 陈老师属于实战派人物,结合原在生产管理上丰富的经验和体会来讲解80后员工管理,会更实用、操作
   性更强,让人更信赖,学到的东西运用起来会很踏实,如果培训时间增加就更好了!
--展阳金属(无锡)有限公司/梁启红

◆ 陈老师在内容上表达全面具体,所列案例精辟易懂、易吸引。对80后员工管理上特别强调尊重员工人格
   、多对员工人文关怀、正面激励。
--建兴光电科技(广州)/孙雪峰

◆ 陈老师对于80后管理技巧与措施,能较为有效解决80后员工流失的问题。
--奇胜(工业)有限公司/齐芳

会=务=组=织:M M C 制 造 管 理 中 心

费=====用:1,000元 / 天/ 人(包括授课、教材、午餐、以及上下午茶点等)

全国统一服务电话:400-8899628

上海地区专线:021-51099475

广东地区专线:020-34520981 / 33665697

报.名.流.程:来电咨询→报名表→回传报名表→发出参加确认函→持确认函参加